星期二, 6月 21, 2005

桃園縣忠烈祠

桃園縣忠烈祠前身為日本人所建的桃園神社,於1938(昭和13)年,日據時代在台灣總共建造了近二百座大大小小的神社,在跟日本斷交之後,政府發布『清除臺灣日據時代表現日本帝國主義優越感之統治紀念遺跡要點』,明白指示「日本神社應即徹底清除」,全台各地的大小神社在此法令之下大多被損毀,目前僅有桃園神社被完整保留。

在忠烈祠裡突然聯想到,日本東京的明治神宮,有著巨大的神木所築而成的"鳥居",而其原木是來自台灣阿里山的千年以上的神木。可惜之前至東京取材時尚未了解360°拍攝製作的技術,所以只有拍攝一堆正片...

話說神社的屋頂跟總統府應該是相同採用銅材,因此目前看到的是一片銅綠,如果這些銅製的屋頂能夠以銅油擦亮,那麼像總統府的紅磚配上黃金般閃亮的的金銅色屋頂,一定會相當雄偉、漂亮。此外,假設不以意識形態的反中或是反日,純粹就人文來欣賞這些古蹟,感受不同時代、文化背景下的手工藝創作,無論是建築、雕塑,細細觀察,都能令人讚嘆不絕。此外,無論忠烈祠、神社當中奉祀的是華裔漢民、原住民或是日本人,其實,要緬懷的就是那些為大時代而犧牲英靈的精神,而不是在政客操弄下的圖騰...

有點離題了,總之,台灣有許多珍貴的自然人文景觀的地點值得一一去取材紀錄,也很適合攝影愛好者去獵影(相對攝影,寫生繪畫的人口就相對相當稀少...),畢竟這是一個時代共同的文化資產,能夠在風和日麗的天候下,紀錄這些360°的影像畫面,然後一一進行後製完成,透過網路提供分享(完成QTVR的製作還需要一段時日...),共同體驗VR空間的感受,也是令人感到愉悅的一件事。

其他360°縮圖(12組):050606a_桃園忠烈祠


050605_1019w720

Offical website:桃園忠烈祠

沒有留言:

Shareahol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