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6月 27, 2005

北投溫泉博物館

話說WWP夏至日取才又開始了,主題是"Walter",只要跟水沾得了邊的都算,所以可以取材的範圍就相當的廣了,就像因為豪大雨而泡了水的中南部許多社區、水庫洩洪,都是很重要的民生新聞事件。另外,像是北濱瑞芳水湳洞的陰陽海、十分瀑布...當然啦,要遠征首先要克服交通問題,還有天氣是決定性的重要因素,總不能在傾盆大雨的時候,讓相機鏡頭暴露在雨水中,總之,雨季間的天候一定要特別考量,尤其是天氣沒有放晴跡象的時候。

幾經盤算,還是決定以大台北地區為主,最好是能夠有室內的,像是室內有泳池之類的(當然,每天晨泳的地方是決不能遺漏的,這另篇再述!),結論就是----北投溫泉博物館,首先,他是歷史文物古蹟,而且是個博物館,最重要的就是免費參觀!

決定了之後,在WWP徵稿取材拍攝限定日子(6/16~31)的首日,就迫不及待的備妥器材工具前往目的地進行拍攝取材。就在出發沒多久,天後就越來越陰沉,就在快到北投的時候,雨就嘩啦嘩啦地由天而降...反正要在室內拍攝取材,沒啥好擔心的,只要相機鏡頭不要泡水就行了。

終於抵達北投中山路2號位在北投公園旁的溫泉博物館,雨依然滴滴答答下個不停,來到博物館門口,首先詢問是否可以進行拍照取材。身為一個"照相的",要進行拍照,最好要先報備,以免被當成狗仔隊、貓仔隊,甚至是耗子隊,到時被轟出來,那可就不好...回想到上個世紀末,因受託單槍匹馬遠渡重洋至英、法取材,在倫敦郊區格林威治的海洋博物館詢問館方,不僅可以大剌剌地架起腳架進行拍攝,館方人員還會幫您維持拍攝時參訪遊客的行動...我也只是一位參訪的觀光客,備受禮遇,真是受寵若驚!英國人果然是紳士啊。偏離主題太遠了。

言歸正傳,說到向博物館的志工說明來意之後,館方表示館內僅能讓一般遊客拍攝紀念照,如果是商業行為則不行,經過一番討論然後向上請示之後終於確認可入內取材,但必須填寫申請書,併列明所欲進行拍攝目的理由,隨即入內進行取材拍攝,鎖定目標是地下室的溫泉公共浴池,既然已經是成為博物館,當然不會有人在裡面泡澡,要是能夠拍到有人在泡澡,那就再好也不過,也能重現歷史的畫面...,三兩下功夫就拍完了,接著當然就是做功課蒐集、閱覽相關文書資料以及順便參觀內部展示。

其實溫泉博物館的建築外觀(英國維多利亞風格)以及周邊的景觀也都相當不錯,值得前往一遊,同樣的,有機會的話,要趁風光明媚的好天氣再前往拍攝、紀錄周邊的 360°環景影像。


050616_1407W720

官方網站
北投溫泉博物館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無意間搜尋拜訪了你的網誌,
很喜歡看攝影的我,
也喜歡隨意拍攝旅途的景點,
不過我覺得你比較用心,
蠻喜歡你拍的毎一處台灣呢!

Unknown 提到...

謝謝您的留言回應,
我是喜歡四處趴趴走,
剛好也是喜歡攝影,
尤其現在正在研究360°panoram的拍攝與製作

希望能藉此機會能夠紀錄下台灣的一些美景,
還有就是想要把一些大家有著共同記憶的環境與空間,透過QTVR紀錄保存下來,讓大家都能夠透過網路來分享,以期大家更能夠珍惜我們所生活的環境!

當然 有許多地方是禁止攝影的,我也盡量想辦法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進行取材。同時也能夠加上文字的描述,也打算在將來能夠跟電子地圖結合,建構一個時空圖文的資料庫。

雖然只是個夢想,但希望能夠有實現的一天...

Shareahol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