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2月 23, 2006

高雄茂林 舊萬山部落之旅

一、二月份有春節與元宵,春節期間埋頭鑽研360°環景與電子地圖。

然後在十號,應魯凱族的友人之邀,再度前背起行囊、重拾相機,前往高雄茂林。

此次行程,有更進一步的深入到深山叢林之中,(這是久居都市水泥叢林之人的看法...),一路從台北南下,沿途都以GPS紀錄行進軌跡。

沿途還去拜訪幾位南部友人,抵達茂林之後,已經是薄暮時分。剛好在茂林鄉萬山村正舉辦茂林鄉運動會,透過友人介紹,得知鄉長願意帶路。就在晚間,趁著夜色,驅車沿濁口溪床,逆流涉水前往目的地。

會選擇半夜前往,是因為配合魯凱族原住民打獵的行程,在夜間,以手電筒照射搜尋溪邊林內的飛鼠等動物,當動物被燈光照射時,眼睛便會發出反射的光點,這時候獵人便可以獵槍瞄準、射擊。就保護動物的觀點,看似殘忍,但在原住民,這是他們的傳統,跟一般因嗜好而去釣魚,是有所不同的。在不同的生活環境,會形成不同的文化,有些事是要在不同的觀點去思考的...

言歸正傳,話說沿途吉普車涉水度溪,雖然半夜,但近農曆十五,在月光下,溪畔山勢清晰可見。最後抵達野營地點,升起營火露宿,獵人們繼續四處搜尋獵物。而怕冷的我則窩在舒適車廂中早早成眠...

清早醒來,山谷中冷冽的氣溫使人不想離開溫軟的睡袋,但一行人早已在用餐準備往深山續行,利用時間拍了二組野營地點的360°

八時許,車隊抵達萬山二號吊橋下,接下來的行程就是要攀爬上高懸上方吊橋的舊步道。久未運動,又沒吃早餐,攀爬過程的狼狽可想而知...上到吊橋頭之後便是徒步可行舊步道,部分路段因為去年颱風影響,有許多坍塌,但也不至於難以行進。

最後來到稜線的部落界線,這裡有一個圖根點,原住民就在此以香煙、檳榔、米酒向祖靈行祭拜儀式,然後就再沿稜線續行,抵達此行的目的地,有著「獨萊」神石的家屋。一行人就在此休息、觀察。

「獨萊」是位在舊萬山部落較高的位置,而原部落就在一片蔓草野林覆蓋之中,難以一窺全貌。不過,能夠深入重山,抵達「獨萊」神石家屋,並拍攝取得遺址石板屋的360°環景畫面,算是此行豐盛的收穫。能夠有幸參與到原民打獵與一些傳統儀式,可說是難得的經驗!

之後下山返回萬山村,第二天再前往舊茂林的石板屋遺址,有經過整理的景觀與原始的舊萬山有截然不同的景觀,在舊茂林也記錄了一些360°畫面。
雖然這趟旅成有豐盛的收穫,但,其實心理去想著更深入山區,去尋找岩雕遺址,希望日後能有機會,更深入去取的深山之中寶貴文化資產的360°影像,使之能讓世人共同分享原民的文物,同時能更進一步體驗與了解原民部落的傳統文化特色...

觀賞低解析的JAVA 360°VR

舊萬山與舊茂林部落之行的路徑

GE060210~13

沒有留言:

Shareaholi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