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2月 28, 2006

石破天驚

石破天驚(註 1)
石片處處似黑金
破釜沉舟返鄉尋
天賜瑰寶近咫呎
驚見佳作出茂林

這是吾友魯凱族萬斗籠(註 2)之子--馬樂,日前mail來的詩作。

馬樂目前正積極努力研究與推展魯凱原民石板屋之板岩藝術,透過其靈敏的頭腦與精巧的雙手,複製出為數不少精巧的石板屋模型,在逐漸消逝的魯凱板岩文化,試圖保留其先民巧智,利用生活環境週邊的唾手可得的素材,以景觀造景方式,以模型重現傳統石板屋的風貌。

先前承蒙馬樂的協助,有幸一同前往舊萬山部落遺址拍攝360°環景影像,剛好收到詩文,就靈機一動,將詩文置入環景畫面當中,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創意,但是結合人物、空間以及文字的意念,還是有其特殊的意涵。

觀賞:360°QTVR


(註 1) 馬樂另外兩首詩文
石破天驚(卷首詩)
石板逢擊片片落
破寂揮斧苦心磨
天意鍛志當埋首
驚作還需細細琢

母夜襲石
夜聞擊石鏗鏘響
探得慈母斧鎚揚
何故苦心催破曉
願祈文史照兒郎

(註 1)
茂林鄉萬山村是在民國四十年左右,由萬頭蘭山的萬斗籠社(歐布諾伙)遷徙下來至現在的地點,溯古尋源故稱為萬斗籠之子。

沒有留言:

Shareaholic